2010年1月23日

匡廬畫記﹙二﹚


「孤獨的生活,是我作畫的最好條件。」--高更
今天畫著畫著,腦里突然印出這句話來。
很抱歉,我只能同意一半。

1891年3月,不知你是否這樣的認知,毅然離棄了你所厭倦的歐洲文明,投奔大溪地。
也許巴黎的煩閙的確惱人,但顯然你在南太平洋的生活並不孤獨。
我愿意將你這句話理解成「創作需要相對單純的環境和心境。」

在「純粹」的創作過程中,
我需要的是一個完全能夠掌控的空間,更需要一顆安定的心。
我其實害怕孤獨,孤獨的感覺令心好像斷了根似的飄著,
沒有一個立足點,思考就很難沉澱。
當然也不能像天空里的風箏,雖有一線牽著,隨風翻飛間也無法投下一個影來。
最好像在池塘里垂釣的浮標,底下有鉛鈎墜著,
在水面微微漂著,有點漣漪輕波都可,
這種狀態最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