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餘蔭山房一. 玲瓏水榭


一. 玲瓏水榭
作者:張鎮東

你立在那裏
成為後園的重心
一個水榭,輻射
上下空明,八方風雨

我只能緩緩向你靠近
以俯身拾穗的姿態
拾你身上的八角玲瓏

一條小橋通一個世界
我在這頭,你渡我
以一整個庭園
兩代的文化

於是,我在無聲中更加自責
看這一群群如鯽的遊客
嬉笑之後,換一個姿勢
留下一個個空洞的無知

有多少時間停留在過去
便有多少過去來到今天
我們都是一樣,習慣了
從嬉笑中遺忘
從遺忘中麻木

我走上這條小橋
你立在中間
我知道,我們之間
永遠相隔一個世紀
而你,卻從容以待
敞開所有門窗
一如當天,接下
一百三十八年,那許多的
風風雨雨

ps:照片拍自盛夏的圓明園

沒有留言: